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开展“致敬榜样续新章,赓续楷模耀荣光”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11月09日 11:00 会计学院党员服务站 点击:[]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开展“致敬榜样续新章,赓续楷模耀荣光”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3年6-10月开展了红云讲坛“致敬榜样续新章,赓续楷模耀荣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会计学子积极自发地学习榜样们的先进事迹,传承革命榜样精神,弘扬时代楷模品质,并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英雄人物的事迹。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杨宁:不怕弯多山高 只盼家乡更好

 

 

 

杨宁(右)

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连就连,连上书记结对子。莫看女娃年纪小,敢卖婚房种新田。连要牢,担子虽重娃敢挑,苗乡今年多喜事,紫了糯米撑荷包。牢又牢,党和乡亲我作桥,后有党员千千万,不怕弯多山又高。”

   她带领村民们尝试种植高山特色优质水稱、香菇、木耳、杉木等作物;帮助村民创建“苗阿嫂”等知名品牌;根据互联网发展,建立“苗村信”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等,带动村民们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江门村 32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带领村民脱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杨宁说。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当代“愚公”毛相林:敢向绝壁要“天路”

 

 

“我干了40多年村干部,最大的事情就是修了这条路。”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举目四望。那片山,曾将祖祖辈辈死死困住;山上,埋着6个为修路牺牲的兄弟……

19年前,毛相林率领100多名下庄村民,硬是用双手在山中凿出了这条8公里长的公路。接着,毛相林和村民们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决战贫困,续写“愚公移山”新篇。今年64岁的毛相林,把最好年华献给了这片土地。2015年,下庄村整村脱贫;到2019年底,全村累计64户26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29%,人均收入达1.2万元。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赵一曼:誓志为人不为家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10月出生在四川宜宾。五四运动爆发后,她在大姐夫——共产党员郑佑之的鼓励和引导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新文化思想。                  

 

 

 

 

 

1936年八月二日,赵一曼在一声枪响后倒在了黑龙江珠河县小北门外的草坪上,如今珠河县已改叫尚志县,但一代抗日女英雄的不屈身姿载入了史册,赵一曼永远活在无数爱国人士的心中。赵一曼曾言:“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如此说也如此做了,她在被日寇俘虏后坚贞不屈,不畏惧死亡,将一腔热血回报给了生养自己的祖国大地。新时代,作为新青年的我们,仍应该缅怀先烈,向赵一曼同志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冬奥冠军——徐梦桃:逆境中涅槃重生

 

“我是第一吗?”是的,你是第一!

16年,颇为曲折的圆梦之路,夺冠后的徐梦桃,激动之余反复确认。对于冬奥会“四届老将”的她来说,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这个第一当之无愧。徐梦桃终于获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5枚金牌,也是中国女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该项目中获得金牌。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也由此追平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的历史最佳战绩。

无悔追梦,放手一搏!徐梦桃不止有耀眼的成绩,更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她和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中国青年一样勇敢追梦,不断奋斗,为祖国争光、为人生添彩。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我们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敢追梦,努力拼搏、成就属于我们的梦想!

 

抗日英雄——刘胡兰,周银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他们面对敌人的屠刀而面不改色,最终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死而后已。虽然人已离去,但是她那高尚品质永远是少年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们那爱国爱民的形象与坚贞不挠的精神定将影响中国的一代又一代人!他们已知暂时的青春年华,谱写了永生的诗篇;他们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了生命的宣言!

 

“两弹一星”中国原子弹之父——钱学森:不朽的科学家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是2007年感动中国给钱学森的颁奖词。钱学森年少成名,为求科学真理,远渡重洋。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他毅然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即便回国之路非常艰辛,他也没有放弃归国。凭借智慧,这个“能顶五个师”的天才,巧妙地避开监视,用一张香烟盒纸向祖国求援,在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最终获得了属于自己的自由。

在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离开美国之前,钱学森在港口对记者们说:“我将尽我所能,帮助中国人民建立一个幸福而有尊严的国度。”为此,先生殚精竭虑,以身许国。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黄文秀,女,壮族,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巴别乡德爱村多柳屯的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决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倾情投入。她用心调研,因地制宜,带领群众种植油茶、八角和杉木,发展猕猴桃、砂糖橘等高收入经济作物,建立农产品电商,使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有人问她为什么会放弃大城市优裕的条件,她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就是这样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好干部,在2019年6月16日晚,她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她的生命定格在了30岁。生而逢盛世,青年当可为。年轻干部要学习"文秀"精神,学习她的责任和担当,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担当有为中走稳脚下的奋进路,在精彩的青春赛道书写最美芳华。

、        

 

 

 

科学共产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正确道路的引领者

 

马克思,生于1818年的莱茵省,在当时是普鲁士王国算得上经济发达的地方,家庭也算是小富之家,在这种家庭中衣食无忧是没问题,但他偏偏就不按常理出牌,他在柏林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后成为莱茵报的编辑,为广大穷人发声,反对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广大劳动人民站在一起。从高中开始就立下伟大的志向,要为全体人类服务,为所有人找到一条幸福的道路,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牺牲了自己的幸福。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女杰”—

 

—张桂梅:大山深处的光

张桂梅,女,满族,中共党员,1957年6月出生,辽宁岫岩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义务兼任)。

张桂梅所说的自强、自信、自立、自尊、自爱”蕴含着改变的決心和希望的力量。假如我们是大山里的贽困女孩,假如我们能遇到一位这样的老师,那我们便是最幸运的人。张桂梅的心中有光,她用这光为深山女孩照亮了脚下的路。正如华坪女高慷慨激昂的誓词所言——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手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202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钱七虎:心系国家命运,铸就“地下钢铁长城”

 

   钱七虎的颁奖词是这样的:什么才是安全,不是深藏地下,构筑掩体,是有人默默把胸膛挡在前面。什么才是成就,不是移山垮海,轰天钻地,是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是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

 

钱七虎,我国防护工程学家。7岁那年,父亲临终前叮嘱他“要干一番事业”,他铭刻在心。倾心竭力六十余年,他为祖国“铸盾”;为培养人才,他还捐出奖金、津贴,资助了584位困难学生。钱老说,“为国家和人民安全贡献心血,有价值”,他为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让我们致敬每一位为此奉献的“前辈”!

 

 

“时代楷模”——张海军;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钱海军,中共党员,现为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理、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1999年至今,他在本职工作之外,累计提供电力维修志愿服务约2.5万小时,结对帮助困难老人,100余位,同时还带动身边的人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行动,惠及数万人。钱海军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不久前,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无论身处何地,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向外传递温暖与善意的“光源”。人人“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我们的社会必将充满爱与温暖。

 

 

 

盲人中医师——朱丽华:就算是颗流星,也要把光留在人间

 

   “不幸关上了你的门,但你帮别人打开了窗。”43年前,浙江嘉兴人朱丽华因伤失明,受张海迪事迹所感动,她用奋斗来追逐光明,靠着自己的双手推出了璀璨人生。她刻苦钻研中医推拿技术,成为嘉兴市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盲人中医师,工作30余年,为22万多人次患者缓解病痛。同时,她坚持做慈善,从1991年到2019年,朱丽华捐助的资金已达373万元,帮助了480名孩子圆了上学梦。她说:只有奉献才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盲人医师朱丽华靠自己的一双手,推拿出灿烂人生。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但你能感受到!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激励着每个共产党员砥砺前行。在红云讲坛“致敬榜样续新章,赓续楷模耀荣光”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中,学生党员们利用视频,向我们叙述了前辈们的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让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从中深刻领悟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事迹,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科学接受、真心认同、更加珍惜宝贵的红色财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会计学院将继续围绕传承革命榜样精神,弘扬时代楷模品质,重点打造思想理论宣传红色阵地——红云讲坛,达到教育党员、宣传党员,以及凝集师生、服务师生的效果。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