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凝心聚力倾心同讨论 共绘思政合作新愿景——“手拉手共建思政课”成员组首次讨论暨启动仪式会议顺利举行

2020年06月24日 15:59 思政部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通知》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响应重庆市教委组织发起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共建行动第九组于2020622日下午在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召开了“手拉手共建思政课”成员组首次讨论暨启动仪式会议。本次会议由第九组组长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承办,会议由融智学院思政部主任常晓薇副教授主持。

会上,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沈民副校长就本次会议致开幕辞并作指导讲话。沈副校长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学校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以“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共同开创思政教学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从三方面阐释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高校为什么建设思政课,如何建设好思政课,如何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建设又怎样落脚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并对本次会议提出要求和期望。

在讨论环节,各高校首先就本校思政课组织架构、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等一一做了介绍,同时也指出了在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不足。随后与会人员纷纷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今后建设的思路和方案。最后从团队命名、建设规划、深度合作、成效特色四个方面达成了一致共识。

下一步将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主干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由讲课和说课两大环节组成,并明确在集体备课前课程小组一定要开展小组之间的前期备课,约定条件成熟后还将在五校开展思政课讲课比赛。

共建各课程组将组织五校思政教师深入开展“三集三提”活动,在集中研讨前通过线上平台提出问题,在集中研讨时共同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在集中研讨后追踪并反馈问题解决状况;通过集中备课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共同组织线上线下的集中培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共同提升教研水平。

本次会议标志着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第九组共建行动正式启动,加强了第九组五所高校思政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统筹规划了五校未来思政课的共建蓝图,为实现思政课建设的校际联动、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推动五校思政教研科研水平均衡化发展,整体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重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思政教研部主任、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各校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以及融智学院教务处、党群工作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一条:我校召开会议传达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下一条:【政治理论学习】关于6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关闭